Imgravity

啊哈

一点想法

一个齐森:

申明:不针对任何人和事


就是自己的一些想法


爱看不看






对于“使用同样的或者相似的梗写文时”出现的“抄袭”问题,我一向是以非常善意的眼光去看待的


对于我这个三流写手来说,我本身文笔并不好,有的时候想到好的设定却无法在文中表达出来,如果有人跟我撞梗,我认为这是一个我学习别人的机会。


同时我认为,同一个梗在不同写手的笔下会有不一样的故事,会产生不一样的思想火花。就像有时候在群里聊一个梗,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解读和想法。这是好事,是不同的思想在碰撞


 


但是


这并不代表我支持撞梗,支持用相同的梗写文


 


有些设定,比如十杰paro,龙咔,王子轰,这些设定本身就是根据官方的投票和OP衍生的


而有些设定是写手自己想的,自己构思了大纲,想象了情节,梳理了感情线,一点一点写出来的。身为读者,在看了那些文之后会有所感触,甚至想要自己动笔写一写。


但是我们终究都是普通人


用相似的梗进行自己的创作时难免会被看过的文章影响,可能不自觉的无意识的会仿照看过的文,最后写出来的东西和看过的那篇差别甚小,但是自己往往没有意识到


 


这种无意识的“抄袭”,或者说仿照,对于原梗的作者(以下称原作者)来说有种不尊重的意味。


您既没有在写之前告诉他,发布时也没有任何说明,等到其他读者发现了,私信原作者,甚至连比对的调色盘都做好了发过去,原作者本人都私信您问您的时候,才着急忙慌的说自己只不过是借用,并不是抄袭。这样的解释苍白无力,如果换做您是原作者,您相信这种说辞吗?


您看看自己写的,再对比一下原作者写的


您还说得出这种话吗?


 


这还只是善意的猜测,就当做您只是借用了梗而且是无意识仿照了原作者


那如果您是故意而为之呢?


没有人知道您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


除了您自己


 


甚至有人,一开始给原作者的文点了喜欢,在用同样的梗进行自己的“创作”之后又把喜欢取消了


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未免太可笑了吧


 


想到一个很好笑的事情


有一个人,在推特上看到一组图特别好,在无授权的情况下,就转发到自己的微博/博客去了


后来想起来无授权是要遭人诟病的,又去私信原作者说


【我已经发布了,就是告诉您一下我转发了您的图,您不用回复我了】


这之后怎么样我是不清楚的,但是好歹人家还告诉原作者自己转发了对吧


您连一个通知都没有,就用别人自个儿想的梗进行自己的创作了,甚至连情节感情线都没啥差别,您自己不觉得良心痛吗?


 


我觉得我算是脾气好的,我也不想随意猜测别人究竟是抄袭还是无意识仿照,但是好歹请您尊重一下原作者,谢谢


 


以上都是个人观点,不针对任何人,也不是针对任何事



评论

热度(31)